兒童言語治療

兒童言語治療

言語治療師為兒童評估及診斷其語言及構音能力、語言發展遲緩、口吃問題、聲線健康、口部肌肉功能及吞嚥能力等,並進行相關的言語治療,按兒童表現給予個別訓練指引。兒童在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語言發展目標,可以透過發展性語言遲緩的表徵來確保孩子是否需要兒童言語治療。如孩子出現比較多的發展性語言遲緩特徵,建議家長向兒科專科醫生查詢或預約進行詳細兒童發展評估。我們的言語治療師會就評估結果、病歷以及對小朋友的觀察而作出適當的兒童言語治療建議、訓練策略和推介教材,及早接受治療,能大大提高成效。


本中心將與您聯絡確認詳情,方為確實是次預約。

*必需填寫 當天預約請致電或透過WhatsApp聯繫我們。

小朋友口齒不清,言語治療有辦法

言語治療

導致語言發展遲緩的原因有很多種,除了智力及遺傳等先天因素外,環境的影響(例如雙語或多語運用的家庭、缺少語言刺激等)也有可能影響孩子的語言發展。家長可以參考以下的指標,看看孩子的語言發展是否與同齡兒童接近:

語言發展遲緩

年齡發展性語言遲緩的表徵
兩歲– 仍未能說單字
– 未能理解及回應是否問題 (例如: 食唔食蘋果? 有冇波波? )
三歲– 未能說出完整句子
– 未能理解口頭指令 (例如: 去廁所拎汽水俾爸爸)
四歲– 未能回答為什麼問題,未能清晰地解說因果
– 未能說出簡單故事
五歲– 說話時仍常有用語或語法錯誤
– 未能清晰敘述生活事件

假如你的孩子出現以上特徵,建議向兒科專科醫生查詢或預約進行詳細兒童發展評估。

小朋友發音唔清楚,是不是「痴脷筋」?

兒童發音表達不清楚,有機會是因為兒童的口肌功能出現不協調的問題,而聽覺和智能也是影響兒童學習發音的因素。

假如家長發現兒童出現發音錯誤,可嘗試與兒童面對面(讓孩子可清楚看見家長發音時的嘴型),再以較誇張的嘴型作示範及引導兒童模仿正確的發音,如仍未能糾正,可帶兒童接受言語評估。

除了評估兒童的語音錯誤外,言語治療師會評估兒童下顎、唇舌的口肌功能及語音聽辨能力,再按兒童表現給予個別訓練指引。

兒童發音障礙

聲線是與人溝通的重要工具,無論是成人或兒童,都有機會出現聲線問題,常見的聲線特徵包括:
– 聲線沙啞
– 說話走音、失聲
– 說話時喉嚨容易感到疲勞或疼痛
– 說話時氣量不足
– 聲量不足或過大
– 說話音調偏高或偏低
– 說話時鼻音過重
 

聲線障礙

聲線障礙的成因眾多,除了因疾病而引起的聲線問題,日常的用聲及護聲習慣對聲線質素也有影響,
 
常見成因包括:
– 長期過度用聲而引起的聲帶過勞
– 不當的發聲方法
– 經常性大力咳嗽
– 不良的生活習慣(例:長期休息不足、吸煙及酗酒等)
– 胃酸倒流
– 鼻水倒流
– 病毒感染
 
我們的言語治療師透過臨床的評估,診斷患者當前的聲線狀況,再為患者訂立適當的治療方案,若有興趣了解詳情,請與我們聯絡。
 
兒童言語治療評估
「媽…媽媽, 可…可唔可…可以買車車俾我?」

兒童說話時假如於句子中出現不恰當的停頓、不恰當的多次重覆句子中的字眼,則有機會是有口吃的問題。口吃的成因專家們暫未有一致的定論, 有機會是生理因素(例如腦部功能不協調、遺傳等)與心理因素(例如壓力)相互影響的結果。除了留意孩子說話時的速度與流暢度外,家長也應留意孩子有否出現眨眼、捽手指等奇怪的行為舉動,也有機會是受心理因素影響口吃表徵。

口吃的問題可以透過言語治療去改善說話的流暢度,包括協調孩子掌握恰當的說話節奏及強化字音之間的連貫性等。家長應耐心聆聽孩子,給予他們充足的時間去表達自己,減輕孩子的壓力,以勉孩子因害怕被取笑或缺乏自信而拒絕與人溝通。
常見的社交問題,包括抗拒與陌生人接觸、未能恰當地與人打開或維持話題、理解他人面部表情或情緒能力較弱等等。如未能恰當地處理及跟進,有機會進一步影響孩子的情緒及自我認知發展,亦對語言上的學習(例如抽象的情緒詞彙)會有影響。
兒童的口部肌肉活動能力,主要由上下顎、唇部、舌頭及兩頰的肌肉負責控制和協調。口部肌肉活動及協調能力不足,有機會影響兒童的語言表達、發音清晰度及吞嚥能力。

假如兒童有以下徵狀,則有機會有口部肌肉功能障礙:

– 控制唾液能力較弱,有流口水的問題
– 對食物感到異常抗拒,口腔非常敏感
– 說話發音準確度低
– 進食時咀嚼食物能力較弱,未能自行咀嚼肉片


言語治療師將透過臨床評估兒童口腔肌肉的敏感度、張力及活動協調能力等,再按評估結果為兒童訂立適當的治療計劃,配合專業的口肌訓練工具及治療手法,改善兒童在口肌功能上的問題。
聽障的溝通方法:

– 手語
– 全交流
– 口手標音法
– 語調聽覺法
– 聽覺說話法
– 聽覺言語治療法

*沒有任何一種方法是最好的,家長選擇康復模式應該是選擇最適合兒童的方法,若有興趣了解詳情,請與我們的言語治療師聯絡。
神經性溝通障礙是由於腦部病變或退化或先天性腦神經異常,損壞了控制語言及口肌活動區域所引起的溝通問題,常見的疾病包括中風、痴呆症、柏金遜症及腦創傷
 
神經性溝通障礙大致分以下幾種:
        .失語症: 指語言表達、語言理解、閱讀及書寫四範疇出現不同程度的障礙。
        .構音困難症:由於肌肉活動不良,出現咬字不清、聲線改變、呼吸協調不良等問題。
        .失用症: 由於腦神經肌肉運動控制不靈,患者出現字音錯誤及語暢等問題。
        .認知溝通障礙:患者因廣泛性的認知能力受損,除了出現失語症的基本徵狀外,專注力、記憶力及判斷力等都受到影響,特徵包括問非所答、自說自話

 

言語治療師需了解患者病歷,並作全面評估,訂立個別化的訓練策略,及早接受治療,能大大提高成效。

 

神經性溝通障礙特徵:
1:找字困難 (說不出物件名稱)
2:語法問題 (「我想食飯」–> 「我飯」)
3:理解力受損(問非所答)
4:口腔肌肉強度弱(說話含糊不清)
5:字音失準 (「雪糕」讀成「雪刀」)

兒童言語治療

本中心言語治療師為12歲以下兒童診斷其語言及構音能力、聲線健康、口部肌肉功能及吞嚥能力等,並進行相關治療。本中心提供粵語、英語及普通話服務。

內容包括: 了解兒童的背景及發展進程,進行標準化量表或其他測驗 (包括: 雷妮氏語言發展量表、象徵遊戲技巧測試、香港兒童口語 (粵語) 能力量表、粵語 (香港) 語言表達量表、香港粵語發音測試、RDLS-III、CELF-P等),評估兒童的語言理解、表達能力,構音發展及口肌功能等,從而制定最適切的治療目標。

建議給:
– 對言語理解有困難
– 難於理解抽象詞語或複雜語句
– 發音不準確、說話模糊不清,說話內容與情境不相符

8-12 個月
• 未能留意別人的說話
• 未能在手勢或環境的提示下,明白簡單的指示,例如:「俾爸爸」、「拜拜」
• 未能發出不同或一連十串的聲音表示自己的需要
• 未能嘗試模仿單字

13-14個月
• 未能說單字
• 未能分辨多個熟悉人物的名字、物件名稱、身體部位
• 未能自發地說出一個至兩個有意思的單字,例如:「爸爸」、「媽媽」
• 未能開始將單詞組合起來,例如:「去-街街」、「食-餅餅」

25-30個月
• 未能明白「要唔要?」、「有冇?」

31-36 個月
• 未能用較完整句子作日常溝通,如「我食餅」

適用年齡

0-12歲兒童。

常見問題

從大腦發展階段出發,一般五、六歲前也是學習語言的關鍵期。語言把握不好,日後便更難與人溝通,也會影響思維發展,因為思考同樣涉及語言。

建議家長及早讓孩子接受評估治療!

家長可以一起觀課, 了解孩子學習階段及狀況

建議治療程序在本中心進行, 由專業的言語治療師為小朋友訓練, 達到最理想效果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