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科門診及專科服務

匯兒兒科醫務中心提供多項兒科專科門診服務,例如濕疹治療、哮喘治療、特殊皮膚病診斷及治療、發燒、熱性痙攣 (發燒性抽搐、熱性抽搐、熱性驚厥)、扁頭綜合症和扁頭症矯正頭盔、初生嬰兒代謝病篩查、新生嬰兒黃疸治療、緊急分娩到診服務、初生嬰兒住院巡房服務、兒科急診及私家醫院住院安排,陪伴寶寶每個成長階段!

以為小朋友活蹦亂跳等於身體好?幼兒除了因未學會表達身體不適,更有其他問題是無法單憑肉眼或感覺判斷
 
透過醫生檢查能及早發現異常!監察兒童身高、體重等生長發育指標,判斷小朋友是否正常生長
 

兒科專科醫生諮詢流程

兒科專科醫生諮詢檢查流程 

身高,體重和頭圍量度
01
跟進以往健康問題
02
身體健康諮詢
03
全面兒科身體檢查(心肺、腹部、手腳和神經系統、營養、皮膚、基本眼睛、耳朵和口腔檢查)
04
疫苗諮詢
05
初步篩查兒童智力發展及行為和情緒問題
若有懷疑潛在不良發展的傾向性,個案可安排轉介到兒童心理健康及發展評估中心作詳細的評估及檢測
06

如有需要可做血液檢查(*額外收費項目)

  • 鈣、鐵、鋅、鈉、鎂
  • 血色素、白血球、血小板
  • 肝臟、腎臟功能、地中海貧血、G6PD 等
07

 

濕疹即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皮膚病,與免疫過敏性體質有關。親屬中有人患有濕疹或其他過敏性疾病如哮喘、鼻敏感,孩子患上濕疹的機會較高。

濕疹痕癢令孩子想抓,通常導致皮膚紅腫和感染,及睡眠不足和影響注意力。目前無有效根治濕疹方法,但通過日常護理和合適治療,可適當控制和舒緩

【濕疹個案分享】

三歲半女童用非類固醇藥物撃退濕疹

濕疹個案分享

女童的爸媽分別有濕疹和鼻敏感紀錄,女孩出生後三個月開始出現嬰兒濕疹在面上和身軀,經爸媽悉心照料和聽從醫生處方使用藥後,濕疹得到控制。

可是遇上換季加上感冒,小朋友面上和眼睛附近再度出現濕疹,爸媽擔心長期用類固醇會出現副作用,而且濕疹範圍是眼睛附近皮膚,所以開始想了解有沒有一些類固醇以外的治療。

由於小朋友濕疹屬輕度至中度,醫生建議使用新穎的非類固醇外用藥 PDE4抑制劑。小朋友用藥七至十天後皮膚明顯改善,亦沒感到任何不舒服,而爸媽亦恆常為小朋友塗上合適保濕霜和盡量遠離致敏源。

小知識:由於PDE4酵素抑制劑不含類固醇,可安心使用於身體不同部位,如面和眼睛附近,長期使用不會出現類固醇副作用。研究亦證實使用PDE4酵素抑制劑的患者在48星期內無需同時使用其他護理產品控制病情,使用48星期內出現副作用的風險不高,而且耐受性高。

*照片由徐梓筠醫生提供

我們的兒科專科醫生會作出診斷, 並決定選用哪種治療方法, 詳情歡迎諮詢

 

小朋友咳嗽、流鼻水、有痰和食慾不振,都可能是哮喘初期徵狀!哮喘是一種常見的氣管病變,有機會由氣管發炎,導致分泌過多和浮腫,令氣管忽然收縮引致,絕對不可輕視!

哮喘成因可分3大類:

  • 環境因素
  • 天氣轉變
  • 感染流感

匯兒兒科醫生會評估小朋友病情,根據病情處方適當的藥物舒緩小朋友哮喘狀況,只要按照醫生指引,兒童哮喘有機會完全康復。立即把握黃金治療機會,諮詢兒科醫生

小朋友會有一些皮膚問題是成人較少發生的, 例如以下這些皮膚問題:

– 草莓血管瘤
– 傳染性軟疣
– 蕁麻疹

 
 

我們的兒科專科醫生會作出診斷, 並決定選用哪種治療方法, 詳情歡迎諮詢

 
 
 
 
兒童扁頭綜合症

圖片左邊為調整前的頭形, 右邊為調整後的頭形, 可以看到寶寶頭形明顯改善。在此提提各位家長, 4至8個月大是治療扁頭綜合症的黃金時間,因寶寶頭部在首6個月迅速成長,愈早接受治療可減少整體治療時間並增加成功機率。

扁頭綜合症類型

– 斜頭(Plagiocephaly)
– 扁頭(Brachycephaly)
– 不對稱性扁頭(斜頭+扁頭組合)
– 長頭型(Scaphycephaly)

最常見為斜頭,通常是因頭部同一位置長期受壓以致平坦變形,令臉部出現不對稱的可能,這情況下父母俯視時會發現,寶寶耳朵位置及兩邊眼睛、臉頰的尺寸不同,形狀如菱形一般。至於病因,通常是由於胸鎖乳突肌縮短所致,大多數是 #分娩創傷引起。若分娩時出現嚴重問題,如肩難產致鎖骨骨折,胸鎖乳突肌更有機會形成良性肌肉瘤,需轉介兒童物理治療師為寶寶進行頸部肌肉拉扯治療,以改善斜頸症情況,不然出現斜頭機會更大。

另一類扁頭是後腦位置扁平,常見於肌肉張力較低,經常仰睡及活動不多的寶寶身上。

長頭型多見於早產寶寶,他們必須長時間在醫院接受特別護理,所以會經常側躺着以方便監察及使用儀器,也由於他們的頭骨特別脆弱, 因此容易造成兩邊骨頭變形。

頭骨8成發育在出生首年,趁定型前及早治療

影響方面,暫時並沒有醫學研究證明扁頭綜合症對寶寶的腦神經發展有持續性的傷害。但因顱骨不對稱造成頭部的不自然結構,有可能妨礙寶寶眼睛及耳朵的平衡發展,繼而引發如散光或聽力問題。再者,不正常的頭形影響外觀,孩子長大後很可能出現心理及社交問題。

一般而言,頭骨約8成的發育出現在出生的第一年內,其後增長速度會從第12至18個月之間緩 慢下來,並大約在第18至24個月時定型。雖然寶 寶4個月大前沒有足夠能力自行轉動身體,但父 母可幫寶寶改變躺臥的方向,這個方法有機會改 善扁頭情況。一旦寶寶能夠自由改變臥姿及移動時,便較難用這種方法改善頭型,這個階段便需 接受矯形頭盔治療。

寶寶4至8個月大是治療黃金期

頭盔治療的成效取決於髗門有否關閉、寶寶的 成長速度,以及父母能否遵守指引為寶寶配戴 頭盔。4至8個月大是治療扁頭綜合症的黃金時間,因寶寶頭部在首6個月迅速成長,愈早接受治療可減少整體治療時間並增加成功機率。

扁頭症矯正頭盔

治療一般為3至5個月,戴上頭盔不但不會擠 壓寶寶的頭部,反而能夠提供空間引導扁平了 的頭骨往原來的方向生長。所以睡覺時也要配 戴,大部分寶寶只需數天便能輕易適應下來。

要預防扁頭綜合症,父母應時常在從旁監督的 情況下讓寶寶俯臥一段時間,進行俗稱Tummy Time的鍛煉運動。另外也要幫寶寶改變頭部睡眠方向以防扁頭的情況發生,待寶寶可使用枕頭時就能選擇有助改善頭型的枕頭。

家長們如有任何問題,應及早諮詢兒科醫生意見從而作出適當的治療。

 

先天性代謝病是初生BB遺傳因子有缺陷,令體內缺乏某種酵素,妨礙新陳代謝功能,或令身體積聚過多有毒物質。嚴重的先天性代謝病可致命,及早診斷治療是相當重要。建議所有新生寶寶出生48小時至7天內完成代謝病篩查,檢測結果比較準確,及早檢查出先天遺傳性疾病!

新生兒代謝病篩查方式有兩種,分別透過收集嬰兒的尿液血液樣本進行化驗,兩者不同之處在於檢測出代謝病數量和入侵性。

  • 血液測試: 是多數海外國家公認的國際標準。只需在寶寶腳部穿刺收集幾滴血液於卡紙上便可檢測。可測試約30種代謝病,包括氨基酸障礙、脂肪酸氧化障礙及有機酸障礙等代謝病,但代謝病種類繁多,並非所有代謝病均納入篩查之內。一般嬰兒需吃奶滿1天至出生後7天內抽血,而報告結果只需幾天時間便可得知。
  • 尿液篩檢: 採用不同篩查方法

由於早期新陳代謝異常症狀不明顯,難被發現,未能接受適當治療,患者可能會患智力發育遲緩等疾病。代謝病不能根治,但透過抽血篩查能及早發現疾病,給予適當藥物治療及飲食調整。

初生嬰兒代謝病篩查

初生嬰兒代謝病

初生嬰兒代謝病篩查服務

少數的新生嬰兒 (約四千份之一) 可能患上「先天性代謝缺陷」疾病,代謝病是由於遺傳因子缺陷,導致缺乏某種酵素,妨礙新陳代謝,影響包括缺乏一些人體必須物質,或導致有毒物質積聚。

如這些疾病未能及早治療,可能導致嚴重後果,包括成長中的發育問題、學習困難、智力障礙,嚴重者更可導致終身肢體殘缺,甚至死亡。

患病的初生嬰兒大多在出生時沒有明顯病徵,而這些病徵很多時都是難以發現或容易被誤以為是其他嬰兒疾病。當中包括食慾不振、嘔吐、肌肉無力、昏睡、發展遲緩,甚至出現癲癇或猝死。若能及早被發現和治療,可以避免對嬰兒的健康及發展帶來嚴重及長期的影響。

匯兒的兒科專科醫生會:

為剛出生的嬰兒提供住院巡房服務

於產婦分娩時提供緊急到診服務

 

準媽媽已為寶寶選擇了兒科醫生?

於產檢時可預先通知婦產科醫生

或於入院登記時通知醫院產房護士

 

父母若希望分娩後自行選擇兒科醫生到私家醫院為初生嬰兒診症,可預先 WhatsApp 匯兒兒科醫務中心 30015895 聯絡。

匯兒的兒科專科醫生提供兒科急診及私家醫院住院安排

到診醫院名單包括:

兒科急診及私家醫院住院安排

到診醫院名單包括:

  • 荃灣港安醫院
  • 浸信會醫院
  • 聖德肋撒醫院
  •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
  • 仁安醫院
  • 播道醫院
  • 寶血醫院
  • 聖保祿醫院
  • 養和醫院
  • 嘉諾撒醫院
  • 明德醫院
  • 港怡醫院
  • 香港港安醫院

查詢登記


本中心將與您聯絡確認詳情,方為確實是次預約。

*必需填寫 當天預約請致電或透過WhatsApp聯繫我們。
Scroll to Top

想關注疫情及小朋友健康的最新資訊?
立即訂閱定期郵件

*必需填寫
建立注射疫苗時間表
即時預約
whatsapp預約
網上預約